2019浙江省大学生访日有感(一)

  • 发布日期:2020-03-06 09:38
  • 浏览次数:
  • 来源:省外办(省港澳办、省友协)
  • 字体:[ ]

编者按:

2019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去年1123日至30日,中国大学生友好交流代表团共300人赴日交流访问。其中,由浙江省友协组织的浙江省大学生代表团一行50人参访。

    访日大学生们都将此行记录了下来,字里行间流露出此次活动的意义所在——有交流,才能促进。

 

我去你留,两个秋

刘涵(浙江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

 

往返日本的航班上,在睡梦和清醒的边界中,我看完了两部迪士尼出品的电影,分别是《阿拉丁》和《狮子王》。

两部电影似乎也奠定了这次赴日友好交流的主基调——HakunaMatata(非洲谚语,是《狮子王》中最有名的一句口号):从美好走向美好。

到达东京时,天色已经暗了下来。抬头,就在暮色中看到被雨濡湿的东京塔。在那一刻,我所有关于这个国度的想象都落地生根。

印象中的日本是川端康成笔下黑色火车穿行在漫无边际的纯白雪国,是岩井俊二电影里泛着冷色调装着白色幕帘的飘窗,也是久石让的钢琴曲里充郁着和暖气象的夏天。但当我走近它,我才逐渐发现它的另一面。图片1.png

在东京的短暂停留里,我在酒店之外去得最多的地方应该就是各式各样的便利店。我一直很喜欢便利店带给人的感觉,像是黑夜里不会熄灭的灯,小小一方天地给人一种微妙的温暖与慰藉。在这个方面,东京和其他大都市似乎并没有太大的不同,各种便利店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宣告着它的忙碌,也印证着这个城市居民的繁忙。这样的东京,给我的感觉是熟悉而陌生的。

对于静冈,这个和浙江省缔结了友好省县关系的城市,在出发之前,记忆中只有零星的碎片。它是《伊豆的舞女》中雪山脚下爱情发生的地方,是樱桃小丸子的家乡。当真正来到静冈,我们看到了富士山,在大巴上听见了“新年初梦梦见富士山会带来好运”的传说;我们游览了白丝瀑布,在红叶掩映之下的瀑布梦幻得像是《指环王》中的特效;我们去到了挂川市的茶草场和花鸟园,茶草场的工作人员送给我们三只草编的蟋蟀。

在静冈,种下属于我们自己的那棵小松树之后,大巴短暂地停靠在海岸边,给了我们一小段未曾写入预定行程的美好时光。我们登上高高的堤坝,眺望一望无际的海洋。即便已是冬季,亚热带季风气候下的海依旧没有给人寒冷汹涌的感觉,不是潮平两岸阔,海水宽广已然看不到岸边,只有孤独的桥梁横构于上。浪花翻卷之间,有人在享受冲浪,而我在那个瞬间,听着依稀的潮声,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平和与宁静。

我穿过重重雨幕向你奔跑,就像夸父追逐太阳。在风景之外,我在这次的旅程中也看到了别样的东西。

富士山之于日本,应当是无可替代的。在富士山世界遗产中心,讲解的工作人员问了我们一个问题:“为什么富士山能够成为世界遗产?”答案绝不仅仅是风景,而是在漫长时光中赋予它的所有意义,富士山已然成为日本一个独特且瑰丽的文化符号。图片3.png

在我们尚未意识到的时候,我们悄然追逐着它的踪迹——那是在东京晴空时乍然欣喜的遇见,是在去往静冈的大巴上一路的镜头追随,是在返程的飞机上透过云幕的窥见。

在陌生的国度里,探寻新鲜的食物在我看来是一件充满趣味的事情。日本食物比较生冷,而在这次的友好访问过程中,日方的接待非常贴心,尽可能给我们提供了温热的食物。日方的用心不仅于此,对牛奶过敏的女孩很多次在饭桌上都拥有自己无乳制品的“专属座位”。

图片4.png日本人在每顿饭前都会双手合十,说一句“我开动了”,这个看似简单的行为其实充满了仪式感。曾经有一部美食纪录片,在每集视频的弹幕上都是“我开动了”,在结束的弹幕上都是“多谢款待”。回想在日本,似乎常常忘记去说一句“多谢款待”。这个国度赋予我们的仪式感,其实我们也可以给出我们的反馈。

在日本,我们意外地体会到诸多美好的情感。图片5.png




     无论是在顺天堂大学看护学部校区与日本的大学生一起在课堂上交流、一起共进午餐,还是在静冈县的海边防护林里亲手种下那棵小松树,以寄予友谊与美好祝愿;无论是在日中大学生500人交流会上,与同龄的日本大学生进行交谈,还有在无数个分别的时刻里,素不相识的店员与我们挥手告别,都让我有一种热泪盈眶的感觉。

日本明治时代的文学宗匠、俳句大师正冈子规写过一句相当隽永的俳句:“你去我留,两个秋。”写的是他与夏目漱石的某次分别。

而如今,与日本告别,转眼其实已经数月,诸多记忆的细节却在回忆之中打磨得日益清晰。日本俳句家松尾芭蕉写道:“人生此世上,犹似宗邸躲时雨。”轻轻柔柔却谈及了人生。前两日在金华看到了团员做的视频,或许是当时的环境太安静,我靠着窗,不自觉感念流泪,视频的名字叫作“相遇即奇迹”。

我感谢这样的相遇,像是一场圆满又动人的馈赠。




  (本文图片由刘涵提供)

 

 

 

我要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