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浙江省大学生访日有感(二)

  • 发布日期:2020-03-06 09:49
  • 浏览次数:
  • 来源:省外办(省港澳办、省友协)
  • 字体:[ ]

编者按:

2019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去年1123日至30日,中国大学生友好交流代表团共300人赴日交流访问。其中,由浙江省友协组织的浙江省大学生代表团一行50人参访。

    访日大学生们都将此行记录了下来,字里行间流露出此次活动的意义所在——有交流,才能促进。

 

两套节气明信片的巧遇

樊淑桢(浙江工商大学日语专业学生)

留学回国后时隔半年,我再次踏上了日本的国土。坐了三个半小时飞机,抵达成田机场后,心中生出一丝熟悉之感。入关时,我抬头看到成田机场的指示标语——日语写着“お帰りなさい”(欢迎回家),而给外国人看的英文通用语写着“WELCOME TO JAPAN”(日本欢迎您)。我不禁为日本人的这个小细节会心一笑。

虽然不是第一次来日本了,但是这8天的交流于我是收获满满,不仅让我有机会看到从未见过的风景,也让我对日本令和新时代的新发展、中日社会文化的差异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图片7.png

 

种下小树苗见证中日友谊

本次行程的全称是“中日植树造林国际联合事业”,其中防灾教育普及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在第一天的培训会议上,防灾组织代表人以及日本大学生上台为我们介绍了防灾故事与防灾志愿者活动。图片8.png从小生长在东部沿海平原地区的我,从没有经历过一场地震等大型灾害,甚至在来日留学期间也没有遇到过。但是当我听着他们亲身经历的故事,看到幻灯片上显示的伤亡人数、现场灾情、灾后重建,尤其是看到那幅名为「奇の一本松」(一棵松的奇迹)的照片时,我的眼角湿润了——为人们同自然灾害抗争搏斗的精神而感动。

当天下午,我们去参观了东京临海广域防灾公园。在那里,学习了遇到地震等灾害时的避难和救助方法。也有许多日本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学习,果然如同工作人员所说,日本防灾教育是从娃娃抓起的,防灾意识已经深深刻在了日本人的心中。这次防灾学习让我开始思考,作为一名大学生,面对防灾,我们能做什么。

所有行程中,我最期待的就是去静冈进行植树活动。去年春天,我曾前往内蒙古参加了第十一届中日青年沙漠植树绿化交流活动。我想大概是我与中日交流和种树都有非一般的缘分吧。图片9.png正如每年百位日本人不远万里来到我国内蒙古恩格贝沙漠进行植树绿化活动,我们来到日本在静冈海边种下防海啸的黑松树苗。这样的中日友好交流植树造林活动不仅为对方的国家增添一抹绿意,也促进了两国民间的友好交往。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够再次访问静冈,去海边的防护林看看我曾种下的树苗是否茁壮成长。

 

收获东京男生手绘明信片

说起日本,很多人宣传其已进入“低欲望社会”“严重老龄化”。然而短短8天的时间里,我所接触到的日本青年并不是像听说的“没有干劲”,而是青春洋溢、有想法有主见、懂得照顾别人;我所看到的日本老者也依然在学习、工作、生活抱有热情,有着与青年一样的活力。比如我接触到的此行的日方陪同人员木下先生,他不仅英语口语流利,而且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华,积极投入国际交流事业、传播日本文化。我想,或许是因为他们不服老的年轻心态和对这个世界的好图片10.png奇心,驱使他们不断去学习新事物,一直抱有对工作的热情吧。

此行有两次中日青年交流活动,一次是在静冈的顺天堂大学看护学部校区,一次是在东京的中日青年500人交流大会。在顺天堂大学,进行短暂的交流破冰活动后,原先腼腆的日本女孩开始热情地与我交流,主动说起她对中国好奇的事。

而在东京举行的中日青年500人交流大会上,我也结交了新的日本朋友。东京的男生热情开朗,和我们聊天时,日语、中文、英语全用上了。分别前,我送给了他们故宫网红文创产品——二十四节气明信片。很巧的是,一位擅长画画的日本男生也送了我一张他手绘的“霜降”“大暑”节气的明信片。我开心地收下了这张明信片,内心为我国传统文化感到自豪。

 

 

注重细节的日本社会

图片13.png当我们中国人说起日本这个一衣带水的岛国,总是用“精致”“小巧”这样的词语来形容它。记得在旅途中,日方陪同人员渡边女士也曾这样形容她的祖国。确实,无论是富士山遗产中心、挂川花鸟园等地见到的手工纪念品,还是旅途中品尝到的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又或是坐车时看到的日本家庭修剪整齐的庭院,处处都流露出日本人的巧思与对生活的精致态度。从容不迫,让看似平凡的每一天的日常生活变得精致,也许这就是日式美学吧。

 

图片14.png这次旅行的圆满完成,不得不提到这次旅途日方以及各位老师的细致安排了。记得第一天开会拿到小册子时,我感叹日本人的行程规划太精确了,每天行程安排具体到分钟。我想起我以前在711便利店打工的时候,因为冬天太冷早上没能早起,到店里的时候已经迟了6分钟,受到了店长批评。那次受到批评的我有些不服气,以为不过6分钟罢了,觉得日本人的时间观念过于强烈,不懂变通。如今再一次感受,却是敬佩他们的这种时间管理方法。因为迟到就会影响集体活动的下一个环节,给活动组织者和参加者带来麻烦。日本井然有序的社会秩序是建立在他们精确的守时观念基础上的,如同齿轮一般精准。我想这是我该学习的地方。

一期一会的风景,我恋恋不舍;一路上对我倍加关照的人们,我心存感恩。图片12.png

在出关时我抬头看到成田机场的指示标语——日语写着“お気を付けて行ってらっしゃいませ”(路上请小心),英文通用语写着“WE HOPE TO SEE YOU AGAIN”(我们希望再见到您),中文写着“欢迎您再来日本”。我再次会心一笑,心中默念“またね”(再见)——我期待着与日本的再次相遇。

 

(本文图片由樊淑桢提供)

 

 

我要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