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井县

  • 发布日期:2020-04-14 15:07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日本国福井县

浙江省与福井县于1993年缔结友好省县关系。结好以来,双方在经济、进修生、文化、青少年等各个领域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福井县位于日本中部地区西北部,本州岛中部,北濒日本海,是日本海沿岸的重要门户。南北海岸线长412公里,风化岩和海岸丘陵、沙丘连绵不绝,海岸线上有日本国家指定的国定公园。北部和西部为山脉,森林面积为土地面积的四分之三,是名副其实的自然宝库。面积4189.54平方公里(相当于浙江省面积的4%),人口76万6066人(截至2020年3月),政府驻地福井市,县花是水仙花,县树是松树。四季分明,是多雨雪的日本海气候,湿度较高。冬季,来自北方的季风引起大量降雪,下雪时间长,山区积雪厚达1米多,但气温不低,平均气温3度;夏季天气较为稳定,气温约在30度左右。年平均降雨量2369毫米,是日本降雨较多的地方。拥有充足的水资源。

福井县的农业较为发达。闻名全日本的越光稻最早在福井县研制推广,福井平原为稻米的主要产地。福井县海岸线长达406公里,渔业较为发达,渔业捕捞与水产养殖并重。福井县的海产品中,以肉质鲜美的长腿越前蟹最为著名。

福井县以生产电气制品零件为中心的电气机械器具制造业和纤维产业颇为发达,二者的产量占工业总产量的近一半。福井县素有"纤维王国"的美称。纯白纺绸和尼龙等化纤生产居日本前列,此外化纤产品及时装业也很发达。3800余家企业从事以合成纤维纺织为中心的纺织服装业,产量约占全日本的40%。电气机械器具制造占福井县工业总产值的19.3%,成为仅次于化纤生产的第二大产业,主要生产工作机床、纤维机械等。以靖江市为中心的眼镜架生产也颇负胜名,产量占全日本的97%。福井县还是世界五大竖琴产地之一。此外,还有生产界面活性剂、合成洗剂、聚氯乙烯、硫酸等化工和精密仪器等产业。

该县日本男女平均寿命最长的县,经济、文化历来繁荣发达,名胜古迹众多,是世界三大岩柱奇观之一的"东寻坊"为中心的观光地,越前松岛、北泻湖等自然景观十分壮观,还有著名的温泉游园地芦原温泉,被喻为日本三大松原之一"气比松原"名胜等。

福井县永平寺的开山鼻祖道元禅师700多年前在我省宁波天童寺修行;出身我省绍兴的文豪鲁迅先生曾习医于福井县芦原町出生的藤野严九郎先生,基于以上历史原因,1990年,两省县缔结友好交流关系。1993年10月6日,时任省长万学远率浙江省政府代表团访问福井,与福井县知事栗田幸雄正式签署缔结两省县友好省县关系协议书。两省县缔结友好关系以来,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体育、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与合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省级友城关系的推动下,浙江省杭州市、绍兴市、嘉兴市、台州市、平湖市分别与福井县福井市、芦原市、坂井市(原春江町)、敦贺市、小浜市缔结了友好交流关系。

1992年福井县商工会议所联合会在浙设立投资咨询室,1995年成立浙江杭州事务所,该机构现已撤去。1994年,浙江省-福井县经济交流促进机构成立以来,为两省县企业交流、合资、合作做了大量工作。1999年福井县上海事务所成立。2003年10月,福井县与浙江省合资企业浙江日华化学有限公司在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该企业总投资900万美元,一期投资450万美元。福井县先后在浙江省设立合资和外资企业18家。

截至2019年,福井县有小学196所,初中82所,高中35所,大学6所。其中,福井大学与浙江大学、福井医科大学与浙江医科大学、福井县立大学与浙江财经学院均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浙江图书馆与福井县立图书馆(1998年12月)、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与福井商工会议所、浙江自然博物馆和福井县立恐龙博物馆等建立友好关系。1991年1月,福井电视台与杭州电视台建立友好交流关系。1991年3月,福井放送与浙江电视台建立友好交流关系。1996年4月,我省与福井县的友好会馆-花家山庄水仙楼竣工,成为中日友好交流基地之一。

现任知事杉本达治,于2019年4月首次当选。


我要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