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抗疫,共筑中非友谊

  • 发布日期:2020-05-29 15:50
  • 浏览次数:
  • 来源:省外办(省港澳办、省友协)
  • 字体:[ ]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及副会长林怡与非洲青年抗疫志愿者合影


日前,受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多位在浙学习工作的非洲青年受邀赴京参加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座谈,并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世界观察”栏目主持人田薇专访,分享参与抗疫故事和感受,畅谈中非合作美好未来。在浙江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他们选择留在中国,以各种方式为防控工作尽一己之力,用实际行动诠释中非患难与共的深厚情谊。



跨国医生夫妇的故事


  毛里求斯籍医生苏玛2008年来到中国,在温州医科大学留学取得临床医学硕士学位后,在温州和平国际医院成为一名外科医生。丈夫豪孟德巴基斯坦籍,在同一家医院做骨科医生。在中国疫情最严峻时,苏玛和丈夫豪孟德选择留在温州,主动报名参加温州南高速出口防疫筛查,在海外社交媒体辟谣引导;在家乡毛里求斯疫情发展之际,苏玛医生又积极投身家乡战“疫”,通过网络传授防疫知识,介绍中国防疫经验,发动网上“隔离日记”接龙游戏,鼓励人们居家抗疫。


苏玛医生及丈夫在温州南高速出口参与防疫筛查


  苏玛医生的事迹得到了她所在国毛里求斯共和国卫生和健康部公共卫生主任的勉励点赞,并向她咨询了温州抗疫的措施。苏玛医生自制的疫情防控知识小视频也获得了许多外国网友的点赞。

  在得知毛里求斯急需各类防疫物资时,苏玛向工作的医院求助,医院不仅积极回应,甚至温州市也发起了募捐活动。最终,因为苏玛的求助而筹集捐助的各种医用口罩、防护服、测温枪等随着中国的医疗防疫物资一起远渡重洋,帮助毛里求斯共同抗疫。毛里求斯外交部长博达对中国的援助表示感谢,并称赞两国的抗疫合作成果。苏玛和豪孟德两位医生夫妻,以他们的坚守和奉献,架起了中国浙江和毛里求斯守望相助、协力抗疫的“同心桥”。




  他们在中国作为抗疫志愿者的故事受到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的点赞并被新闻联播、新华社、人民日报以及毛里求斯国家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辛成乐的故事

  温州医科大学南非籍留学生Brett Lyndall Singh,中文名辛成乐,2011年进入温州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先后攻读学士和硕士学位,主攻儿童呼吸学。2016年,他成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的一名实习医生。今年1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没有退缩,放弃了回国休假的机会,选择留在温州,与中国医护人员并肩作战。


辛乐成:“我认识的温州人没有退缩,他们每一个人都在战斗。”



  虽然没有直接参与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但他一直坚守岗位,并积极借助自己的个人社交平台发声,向全世界介绍中国,特别是温州抗击疫情的经验做法。同时,他还拍摄疫情预防小贴士、调节心理健康指南的抗疫小视频,向留学生以及温州市民分享个人防护知识,并积极发动身边的留学生朋友向温州捐款捐物,共同抗疫。


辛乐成向留学生分享防疫知识。



  “我认识的温州人没有退缩,他们每一个人都在战斗。”他说,“在我家乡及其他部分国家,有很多夸张甚至虚假的消息,我能做的就是通过我的亲身见闻告诉他们中国应对得很好,温州应对得很好。”

  辛乐成的故事被新华网报道后,获得时任中国驻南非大使、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的转发点赞。


米莱的故事

  米莱是一名来自津巴布韦的浙江科技学院本科三年级留学生。他始终热心公益事业,志愿足迹遍布杭城,热心事迹多次被人民网、浙江新闻、浙江电视新闻频道、杭州新闻等媒体报道。


米莱在杭州参加清明节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疫情期间,米莱坚守在中国,参与志愿抗疫服务。同时,他还通过写文章驳斥网上一些污蔑中国抗疫的不实言论,并积极参与到学校留学生疫情期间的管理、服务和协调工作中。在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的访谈中,他表示,“疫情期间,所有中国人都在与疫情战斗,社区大爷大妈都在坚持,我也一定行”!

  米莱和浙江科技学院的“雷锋连”的小伙伴们还给杭州上城区警方写了一封信加油鼓劲,信中这样写道:“我们是命运共同体,我们共同抗疫,虽然,我们不能到西湖边做我们平时和警察一起做的志愿者活动,但我们会在学校里尽最大努力确保留学生服从身边的预防管理措施。这一切终将过去,作为国际志愿者,我们祝愿所有的警察、医生和前线的每一个人都有力量、有毅力去战斗到底,并呼吁每一个人都给予这些英雄支持。隧道的尽头总会有光明,也许不是今天,但明天一定会是美好的,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在座谈中,林松添会长表示在中国人民抗击疫情最艰难的时刻,非洲朋友选择坚守,争当社区抗疫志愿者,为当地募捐加油,同当地人民并肩战斗、共同抗疫在一线,并及时向世界传递正能量。这些非洲青年一代的善举让我们看到了中非关系的美好未来和希望。


供稿:友协办、温州外办、浙江科技学院留学生中心

视频来源:Xinhua Video、N视频


我要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