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动态

王毅向“中菲马尼拉论坛”发表视频致辞

  • 发布日期:2022-01-28 16:11
  • 浏览次数:
  • 来源:省外办(省港澳办、省友协)
  • 字体:[ ]

2022年1月1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向“中菲马尼拉论坛”发表题为“坚持中菲友好,共创美好未来”的视频致辞。

王毅积极评价论坛一年来的快速发展,赞赏论坛为增进两国人民互信与合作发挥的积极作用。王毅说,中菲是一衣带水的邻居、风雨同舟的伙伴,两国友好交往已经延续了上千年。中国给菲律宾带来的不是殖民和战争,而是合作与友谊。杜特尔特总统执政以来,做出了改善对华关系的战略抉择,中菲关系在经历风雨后迎来彩虹。事实已经证明,这一抉择完全符合菲国家人民根本利益,完全符合中菲两国的共同利益,也完全符合地区和平发展的潮流。相信两国的有识之士一定会坚持这一正确方向,谱写中菲友好更多的佳话。

王毅表示,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政策,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方针,加强与菲律宾的团结合作。

一是携手彻底战胜疫情。我们愿意继续保障菲方疫苗需求,并开展有关特效药、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的合作,直至彻底战胜病毒。

二是携手加快发展振兴。我们愿继续向更多菲律宾农产品打开大门,带来更多投资,帮助菲律宾加快工业化现代化进程,提升自主发展能力。

三是携手妥善处理南海问题。我们愿与菲方本着善意和务实精神寻找管控和解决之道。在不影响各自权利主张前提下推进共同开发,变挑战为机遇,助力菲律宾国家发展、增强两国人民友谊。

四是携手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我们应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维护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框架,深化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地区繁荣贡献力量。

王毅说,2022年,中国即将进入“冬奥时刻”,还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菲律宾也将迎来国内重要政治议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要牢记两国人民福祉,坚持中菲友好的正确方向,排除干扰、深化合作,共同开辟中菲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菲马尼拉论坛”由中国驻菲律宾使馆同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联合举办,王毅国务委员和菲律宾前总统、菲中了解协会名誉主席阿罗约于2021年共同宣布成立,迄今已成功举办4届。阿罗约出席本届论坛,政商学各界300余人围绕“携手迈向未来,奏响中菲友好主旋律”主题开展深入讨论。

(来源:外交部)

我要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